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秦州区双全葵花种植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农业资讯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资讯 >> 种植技术

食用美葵栽培技术规范

2011-06-12 18:38:26作者:本站阅读次数:8587打印返回

   (一)前期准备
  1、选地 葵花具有抗旱耐瘠耐盐碱的特性,一般耕地及荒均可种植,但不宜连作,前茬作物瓜类,小麦、棉花、豆类等为好。
  2、整地 葵花为深根系作物,因此种植的地要深耕,深度达到30厘米左右,浇好安种水。
 (二)适期播种、合理密植
  1、播种期葵花一般在10厘米土层温度连续5天达到8~10℃时即可播种,最适宜播种期为4月上旬,遇暖春还可适当提前。
  2、密度及播种量亩保苗2500~2800株左右为宜核本品种如密度过大,易引响品质,应适度稀植,每穴下种1~2粒,亩需种子0.4~0.5千克。
 (三)种植形式
  1、无膜平种 采用宽窄行式种植,宽80厘米,窄行40厘米,株距40厘米,亩保苗2780株。
  2、无膜垄种 垄宽80厘米,沟宽50厘米,株距35~40厘米,亩保苗2560~2930株。
  3、铺膜平种 采用140厘米地膜覆盖,每膜种3行,行距55厘米,膜间行距80厘米,株距40厘米,亩保苗头630株。
  4、铺膜垄种 垄宽80厘米,沟宽50厘米,株距40厘米,膜宽140厘米,亩保苗2560株。该种植方式产量较高,产品品质好,收益明显。
  5、 套作 葵花与小麦、豆类、绿肥等间作套种要以葵花为主,其他作物为辅。
  6、 复种 根据地1999年试验情况,DK119葵花在民勤可以进行复种,复种前茬为美国针叶豌豆,两茬纯收入可达近千元。
  (四)施肥浇水
  1、施肥 亩施农家肥4000千克左右,亩施过磷酸钙50千克,尿素10千克,硫酸锌2千克,硫酸钾10千克(拳垦荒地可少施)。追肥一般追两次,葵花现蕾期,结合浇头水亩追赶施尿10千克(也可追施硝铵),开花期再追10千克 ,在灌浆期应喷磷酸二氢钾二次,每亩每次150克,对水30千克喷洒,此外,在葵花生长期还可喷施高美施、喷施宝等生长调节剂,增产效果显著。豆茬 复种葵花,尿素可减半使用。
  2、浇水 葵花属比较耐旱的作物,浇水次数不需太多,一般苗期不需浇水,6月上旬葵花现蕾时浇头水,开花盛期浇三水,灌浆期浇四水,整个生育期浇水四次即可,后期水应注意防风,以免倒伏。另外,若遇连雨或连续高温干旱,应酌情少浇水或不浇水,同时进行叶面喷水。
  (五)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葵花播种后一般10天左右出苗,复种4天左右出苗,遇低温霜冻天气出苗在20天以上,出苗10~15天时,要及时间苗定苗、查苗补苗。
  2、中耕除草 葵花生长期间应及时种耕提温,松土保墒,减轻返碱,根据情况适时灌水追肥。
  3、养蜂授粉 葵花田应引蜂授粉,10亩地至少需一箱蜂,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在早晨露水刚干至11时以前为好,每隔2~3天进行一次,共进行三次左右即可。
  (六)收获贮藏
  1、适时收获 葵花花盘背面变成褐色,舌状花朵干枯脱落,苞叶黄枯,即可收获。
  2、脱粒晾晒 将收获的葵花头平摊于场上,晴天晾晒2~3天,粒变小松动,用机械,木棒或链枷敲打脱粒。
  3、风扬贮藏 葵花籽扬净晾干后,便可进行装贮,装贮时须分级包装,严禁与其他品种葵花混装,销售分级出售,可明显增加效益。
  (七)灾害防御
  1、鼠害防治 对老鼠主要用胃肠头道毒药、熏蒸毒药和接触毒性毒药进行防治:(1)磷化锌拌小麦、玉米、麻籽等,并滴上少许植物油,制成1%~5%的毒饵进行诱杀。还可制成5%~10%的毒粉,拌上面粉,撒在洞口周围,粘要老鼠身上,在其洗毛时毒杀。(2)敌鼠钠盐0.2%~0.3%的毒药物1克,对开水100克,加少许植物油,拌上小麦、玉米、面粉、萝卜、瓜皮等,浸泡晾干即可使用。
  2、虫害防治 虫害对葵花生长危害极大,除冬季深耕,播种前进行土壤处理外,主要有以下防治方法:一是药物喷洒,苗期虫害用50%辛硫磷、甲铵磷、敌敌畏或40%的甲基异柳磷等对水15~30千克进行喷杀。生长成熟期虫害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进行曲喷杀;二是利用药物进行灌根处理或用毒沙封杀;三是利用黑光灯、糖醋液进行诱杀成虫或捕杀幼虫。
  3、病害防治
  (1)苗期霜霉病 用甲霜灵500~700倍液进行防治,也可用10%双效灵水剂防治。
  (2)菌核病 又称盘腐病、烂头病,连作不倒茬更容易发生。防治方法:一是适期早播;与禾本科作物轮作倒茬(三年);清除病株,烧毁湛深埋;此外还应播前深耕预防。二是药物防治,花期发病用40%菌核净10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喷洒1~2次。
  (3)锈病 造成叶片枯死,可用粉锈灵500倍液喷洒防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秦州区双全葵花种植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